您当前所在位置是:首页 > 宣传教育 > 廉政文化 > 廉洁书画
要群众监督更要自我约束
编辑日期:2017/10/20  作者:丁镇裕  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 关 闭 ]

前不久,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研发推出“党员责任岗”APP软件,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深入群众,接地气、通民情、办实事。软件记录了党员干部入户情况,并将党员进社区表现与党员评先评优挂钩,做到“工作好不好,群众说了算”。

群众“管”干部,批评、监督自己的公仆,本是名正言顺的。党章明确指出,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。然而,有少数党员干部唯上不唯下,一味迎合领导喜好,却不愿倾听群众的声音。有的把为人民服务写在纸上、喊在嘴上、贴在墙上,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,脚底沾不了泥土;有的对群众不够尊重,居高临下,颐指气使;有的面对群众提出看法或是批评意见,就认为是与自己过不去,损害了自己的面子,冒犯了自己的尊严,甚至变着法儿给对方“穿小鞋”。不愿受群众“管”,实际上也不可能真正接受组织和领导的“管”。而一个人到了不受任何人约束的时候,离犯错误也就不远了。

党员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,有错即改,使群众的监督成为自己履职尽责的动力。与此同时,党员干部更要严格自我要求,严格自我约束,不能以“犯错的又不只我一个”来原谅自己,不能以“一点小事无所谓”来放纵自己,不能以“一次不要紧”来为自己开脱。自觉地把群众监督和自省自律结合起来,经常检查、反省、约束自己。要有“如履薄冰、如临深渊”的忧患,时刻提防不要误入歧途。(余金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