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是:首页 > 宣传教育 > 廉政文化 > 廉洁书画
汉字里的廉洁文化:富
编辑日期:2017/10/20  作者:丁镇裕  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 关 闭 ]

富:形声字,从宀,从畐,其意为房屋被塞得满满的,表示家庭财产多,《礼记》中说:“富也者,福也。”富裕本是人们共同的追求,但却有陶妻泣富的故事。

周朝时期,有一个叫陶答子的人,他官声不好,家财倒是逐年倍翻,他的妻子屡次规劝,但陶答子就是不听。几年后,他乘着一百辆的车队休官还乡,族人趋权附势,宰了牛羊恭迎。唯独他的妻子抱着儿子在一旁暗自流泪,婆婆见了,怪她哭泣不吉利,陶答子的妻子回答道:“丈夫做官,家富而国贫,这种贪婪行为遭人唾弃,距离祸事不远了。”婆婆很生气,就把陶答子的妻子赶走了。后来,陶答子事发被诛,其母孤苦伶仃,陶答子的妻子便回来将婆婆奉养到老。

财富是生活的保障,但必须取之有道,不得以贪婪之心行非法之事。孔子曰:“不义而富且贵,于我如浮云。”就是讲了这个道理。李昊轩/图 蔡相龙/文